47年接待各国元首,他说:不要和只会抱怨的领导一起喝酒
发布日期:2019-07-22 18:19:04
文章来源:chenqian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在上海阿纳迪酒店,69岁的田代健一已经站着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分享和演示。这位在日本最知名的酒店——帝国饭店工作了47年的住宿部统括支配人,依旧身姿挺拔,笑容亲切,声音温和,不得不让人赞叹老牌酒店人的专业风范。

  始建于1890年的帝国饭店,开业之初就被日本外交部指定为迎宾馆,接待海外贵宾。近130年历史中,帝国饭店最为人称道的一是独特的“待客之道”,二是极低的员工离职率。在酒店行业被“找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折腾得苦不堪言的时候,常年稳定的人员结构让帝国饭店显得是业内的一股清流。

  在被问到作为领导如何管理团队的时候,田代先生笑着说:“在我刚进入帝国饭店的时候,有前辈提醒我:不要和只会抱怨的领导一起喝酒。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一直都记得这件事。”


田代健一在阿纳迪酒店介绍日本国宾馆——帝国饭店
 

【以身作则远比抱怨有用的多】

  “我当时做得到,现在你为什么做不到?”是许多领导的杀手锏。此话一出,下属往往哑口无言。看似道理十足,但实际上对工作的推进毫无裨益。日本企业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传承,不仅是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

  从1933年起在帝国饭店客房组工作了近60年的竹谷年子向后辈说过“要把床单铺得能把掉下来的10元硬币弹起来这么紧。”面对这样的高要求,缺乏经验的新员工可能会感觉迷茫。相比高高在上地抱怨员工的表现不如预期,竹谷年子这样的前辈更需要亲力亲为地向新人们分享他们自己在工作中领悟出的方法,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支持。

  在田代先生的团队中,有一位员工将两个孩子都送上了私立大学,工作中也非常努力笑容满面。每次见到他,田代先生会觉得受到了鼓舞。上司能从积极的下属身上汲取能量,反之,能以身作则的领导也会为下属树立最好的榜样。在工作中,管理层们要树立的不是目标,而是梦想。能把自己在工作、家庭和学习中的梦想传达给员工的领导,才能在工作中发挥每一位员工的力量,形成合力。在入住时,阿纳迪员工亲切的笑容和周到的问候给田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后续的互动中,田代发现阿纳迪的领导尽管不亲临一线,但依然保持了很高的服务水准,领导对服务的重视与示范对员工起到了明显的正面作用。

  “我在刚进入帝国饭店的时候就遇到了很优秀的前辈,他们教会我领导就需要亲力亲为地做给后辈们看。当初我年轻就做得到,为什么现在的你做不到,说这样的话的前辈是不值得尊敬的,所以也不要和他们去喝酒。”说这话的时候,田代先生脸上的表情温和但坚定。


田代健一入住阿纳迪酒店


【多给年轻人机会,员工犯错先找领导】

  二十年前,帝国饭店推出了“不愧是帝国饭店”活动,每年选出40-60位特别员工,在评选大会中选出年度服务最优秀的员工。在活动中,许多年轻员工将会受到表彰,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而日本的星野酒店则在公司内部创造了很多经理、支配人等级的职称,并将这些职称授予经验尚浅的员工。在得到体面的职称之后,这些员工会意识到身上的责任感,自发地更加努力学习与发展。

  在面对与自己意见不一甚至是犯错的员工时,田代先生也有自己的处理方法。在组建团队时,田代先生并没有选对他言听计从的人,反而更愿意让那些持有反对意见并敢于主张自己观点的人加入。他认为,如果领导犯错而下属不指出,酒店会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正因为存在不同的声音,酒店才会有新的变化和发展。

  管理员工不应该只按照规定执行,而是应当鼓励与管理并行。面对犯错的员工,田代先生会主动与负责的领导沟通而非直接批评员工,因为领导有管理部门的责任。在日本企业内,成为领导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帝国饭店的住宿部有400名员工,站在顶端领导这样的团队非常不容易,但地位越高,责任感越强。所以员工犯错,领导更需要负担起自己的责任。


田代健一与阿纳迪酒店员工亲切交流


【你能来我们酒店工作真是非常感谢】

  酒店始终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行业,但当前部分酒店管理人员对员工的工作环境并未给予足够关注。田代先生主张管理者们不仅应该聚焦客人们的需求,也要时时关注员工们的食堂、休息区、洗手间和更衣室等地方,了解员工们的工作状态。

  在担任总经理期间,田代先生经常会前往后台员工所在的地方与他们交流。即使身处高位,他依然会经常在食堂和员工一起吃饭,并将此视为了解员工需求的重要方式。除了帝国饭店住宿部统括支配人,田代先生同时还担任了迎宾馆的负责人。在VIP接待服务期间,他的日常饮食与普通员工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除了保持密切的交流,消除领导与基层员工之间的区隔感之外,管理者们应该保持自己对员工们的感谢之心。田代先生常常和员工说:“你能来我们酒店工作真是非常感谢。”这并不仅是一位领导对员工的鼓励,也是一位前辈对后辈们发自内心的感谢。


田代健一与阿纳迪酒店员工合影留念

  
田代先生此次是应远洲集团的邀请,首次前来中国,在上海阿纳迪酒店分享帝国饭店背后的故事。深耕本土高星级酒店市场二十余年,远洲旅业在人才管理理念上与帝国饭店不谋而合。远洲一直都主张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的同步,为不同阶段的员工提供对应的发展机会。除了在工作与生活中为员工树立榜样,从董事长开始的每一位领导都要参与公司日常的环境维护工作。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成为远洲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员工企业主人翁意识的关键。

  一家酒店想成为一流,那在其中工作的员工也必须是一流的。本土酒店行业遭遇人才困境,固然有其他行业争夺优质人才的原因,酒店管理者对人才疏于管理,缺乏以身作则的意识也是核心因素之一。要吸引更多一流和超一流的人才加入,管理者应当在面对年轻员工时给予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和示范引领,亲力亲为。简而言之,一个后辈们愿意与他一起喝酒的管理者,才能被称为一名优秀的领导。